《穆穆曾侯: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


https://pan.baidu.com/s/1THg1F9C8Hf0nweVgZNT-oA

作 者 :方勤,吴宏堂主编

出版发行 : 北京:文物出版社 , 2015.11

ISBN号 :978-7-5010-4430-6

页 数 : 215

原书定价 : 280.00

开本 : 26cm

主题词 : 墓葬(考古)-出土文物-介绍-枣阳市-西周-春秋时代

中图法分类号 : K878.8 ( 历史、地理->文物考古->中国文物考古->遗址 )

内容提要: 本书是关于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的图录。郭家庙为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曾国墓地,分布在两个相对独立的山岗上,北岗为郭家庙墓区,南岗为曹门湾墓区,总面积达120万平方米以上。2002年、2014年发掘,共清理墓葬近60余座,已发掘曹门湾M1、郭家庙M21两座国君级墓葬,曹门湾墓区还发掘了大型车坑和马坑,征集或发掘所见铭文有“曾侯”“曾侯絴白”“曾伯陭”等。郭家庙墓地位于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水流域,郭家庙墓地的发掘和研究,在历史学、音乐考古、冶金史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填补了春秋早期曾国历史的缺环,为破解“曾随之谜”提供了新的材料。

参考文献格式 : 方勤,吴宏堂主编. 穆穆曾侯 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M]. 北京:文物出版社, 2015.11.

目录

专文

“汉东之国随为大”的考古学解析——兼及两周之际的曾、楚关系

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曹门湾墓区考古主要收获

前言

第一单元 郭家庙墓区

一、发掘概况

二、出土文物

(一)青铜器

(二)陶器

(三)玉器

第二单元 曹门湾墓区

一、发掘概况

二、出土文物

(一)青铜器

(二)乐器

(三)玉器

第三单元 穆穆曾侯

(一)M1曾侯墓

(二)一号车坑、一号马坑

(三)墓主之谜

(四)早期曾都

结语


评论(2)
热度(10)

© 子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