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史新声 《剑桥中国上古史》的编撰与反响》

作 者 :(美)夏含夷

出版发行 : 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 2020.03

ISBN号 :978-7-108-06748-7

页 数 : 355

主题词 : 中国历史-上古史-研究

中图法分类号 : K210.7 ( 历史、地理->中国史->原始社会(约60万年前~4000多年前) )

内容提要: 《剑桥中国上古史》是剑桥大学出版社在“剑桥中国史”(断代史:从秦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编成之后,于2000年推出的关于中国先秦时代历史研究的通论性质的著作。由剑桥大学教授鲁惟一、芝加哥大学教授夏含夷两位资深学者主编。与“剑桥中国史”不同,《剑桥中国上古史》没有被译成中文。李学勤教授曾经组织翻译,由于部头大、转译难度大、中国考古学发展太快等原因未能完成。为推动中国学者和这一领域的研究生、博士生重视并讨论这部代表西方学者最高水准的著作,夏含夷主编了这本《〈剑桥中国上古史〉的编撰与反响》。

参考文献格式 : (美国)夏含夷. 古史新声[M]. 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0.03.

百度:

1qzPSsoW0ojp6_-9F4JhrcQ?pwd=qa8p

提取: qa8p

目录

序言

《剑桥中国上古史》的编辑背景

《剑桥中国上古史》饥饿岩石州立公园筹备会议

西方汉学的古史研究——《剑桥中国上古史》序言

《剑桥中国上古史》的读者反响

西周历史

鲍则岳《剑桥中国上古史·语言与文字》章评述

考古学·证史倾向·民族主义

《中国前帝国时期的北部边疆》一文介评

狄宇宙《中国前帝国时期的北部边疆》述评

谁识庐山真面目?

古书成书情况与古史史料学问题

文本与文物:《剑桥中国上古史》书评

近十年西方汉学界关于中国历史的若干争论问题——2005年10月27日在华东师范大学的学术演讲

关于中国上古史研究的史料构成问题

证2+证3=证5≡证=一——再论中国古代学术证据法

后记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