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简帛文献与〈说文解字〉新证》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15FBFCy7udirNRMj0Y1UrA 
提取码:25yn
作 者 :黄潇潇
出版发行 : 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 2017.04
ISBN号 :978-7-5655-1782-2
页 数 : 196
原书定价 : 56.00
主题词 : 简(考古)-古文献学-研究-中国-秦汉时代-《说文》-研究-帛书-古文献学-研究-中国-秦汉时代
中图法分类号 : G256.1;H161 ( 文化、科学、教育、体育->信息与知识传播->图书馆学、图书馆事业->文献学 )
内容提要: 20世纪初至今,我国已在甘肃、湖北、湖南、江苏等地相继出土秦汉简帛文献十余万枚(件)。秦汉简帛文献大多成书于上起战国晚期秦始皇时代下迄东汉后期灵帝时期的四百余年间,内容丰富,包括:古籍、佚书、书信、公函、名籍、账册、诏书、检褐、司法文书、遣册等。这些文献写成之后即深埋于地下,避免了流传中的篡改讹误,保留了当时文字、词汇系统的真实面貌,是研究上古汉语的珍贵语料。《说文解字》(下面简称《说文》)是上古文献字形、词义训诂的集大成者。作者许慎广泛采录东汉时所见文献用字,并参辑六艺群书、方言俗语、各家之说为每字作解。《说文》是后人研究上古语音、文字、词义的重要依据。然而,由于时代久远,汉时的许多文献早已  更多...
参考文献格式 : 黄潇潇. 秦汉简帛文献与《说文解字》新证[M]. 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17.04.

前言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选题缘起
  第二节 研究材料
  第三节 研究方法
 第二章 字形新证
  第一节 秦汉简帛用字与《说文》一致
  第二节 秦汉简帛用字与《说文》或体、古文、籀文一致
 第三章 字义新证
  第一节 秦汉简帛字义与《说文》释义一致
  第二节 秦汉简帛用字间接印证《说文》释义
 第四章 《说文》未收字
  第一节 《说文》未收,新附有之
  第二节 《说文》、新附均未收
字头索引
参考文献

评论
热度(20)

© 子居 | Powered by LOFTER